減肥需要看醫生嗎?是不是少吃多運動就可以?


10.06.2020

減肥需要看醫生嗎?是不是少吃多運動就可以?

【是不是少吃多運動就能減肥呢?】

少吃多動像咒語一樣深植人心,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有這麼簡單的減肥就好了。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一、少吃多動其實很難達到的!要大幅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從享受美食變成吃草、餐餐餓肚子;要滿頭大汗又熱又累的自虐才能減掉一點點,還不知道減的是不是脂肪!
二、

就算你克服了障礙,還是有可能減肥失敗! 你肥胖的源頭可能是真實的疾病,要找到源頭問題才能徹底改善,否則只是在跟疾病拉扯而已。


【肥胖可能是疾病所造成的】

人體是精密平衡,而肥胖是某些環節失衡或生病的後果,什麼疾病可能會導致肥胖呢?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生長激素失調、男性賀爾蒙缺乏、甚至腦部病變等都可能造成肥胖。治療其他疾病的用藥也可能會導致肥胖,比如糖尿病用藥、高血壓用藥、類固醇、某些身心科用藥等等。


造成肥胖的原因可不只是生活習慣不佳而已,所以我們需要透過醫師的診斷,知道自己的肥胖原因。知道病因之外,再配合營養師、物理治療的運動處方,就能健康又有效的減重了。


【減肥金三角:飲食控制、運動、睡眠】

減肥金三角:飲食控制、運動、睡眠。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

【減肥】該怎麼吃?減肥專家劉醫師-教您越...

劉醫師臨床上最常被大家詢問:減肥該怎麼吃?如何準備減肥餐?有效的減肥食譜為何?減肥菜單應該包含哪些食物?減肥的早餐、午餐、晚餐應該如何吃?減肥時應該如何運動?用減肥藥減肥是有效的嗎?等等問題,劉醫師根據多年的國內外減重經驗,整理了廣大網友、PTT及DCARD鄉民們最常詢問的減重問題,一次教大家要如何輕鬆減肥,又能瘦得健康。 【減肥關鍵一: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食譜如何準備?吃什麼? 【減肥關鍵二:減肥吃的順序為何呢?早餐、中餐、晚餐要如何吃呢?】 【減肥關鍵三:減肥時三餐要吃多少份量呢?減肥藥會有效嗎?】 ▲減肥如何吃3大關鍵 【減肥關鍵一: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食譜如何準備?吃什...

#減肥 #肥胖

肥胖是健康的頭號殺手

【肥胖是健康的頭號殺手】以前人認為能吃就是福,這個觀念已不適用於現在了。現代人普遍高熱量高糖份飲食,隨手一杯珍珠奶茶,加上靜態活動變多,長時間看電視、滑手機追劇打電動,不止成人有肥胖問題,連孩子的健康都令人擔憂。尤其兒童的肥胖跟大人不同,大人是脂肪細胞變大,兒童是脂肪和肥胖細胞「增加」,兒童肥胖不只將來更容易胖,更是種下日後慢性疾病的因子。【肥胖造成的問題有哪些?甚至是Covid-19的高危險群】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肥胖造成的問題有哪些?身體的脂肪堆積太多時,不僅影響外型美醜,更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肥胖會導致生理機能故障,產生嚴重的疾病、使生活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一般常聽到的三高(高血脂、高血壓、...

#減肥 #肥胖

世界上沒有健康的胖子

【世上沒有健康的胖子,因為肥胖就不健康】常有患者帶著剛出爐的健檢報告來找劉才睿醫師,進入診間劈頭就說:「劉醫師~你不要看我我胖胖的,我可是健康的胖子喔!你看我的檢查報告都很好!」「但是我想變瘦!變好看!」很多肥胖的患者來找劉醫師都是希望能減肥成功讓自己身型變好看,從沒想過是自己健康出了問題,但,你知道嗎?從來沒有所謂「健康的胖子」,因為肥胖就代表不健康。【脂肪是活的,脂肪會分泌賀爾蒙,進而影響內分泌的功能】為什麼說肥胖是不健康的呢?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第一個是肥胖造成的影響,第二個是血液檢查的意義。有些人的血液檢查報告看似沒有問題,像是膽固醇、血糖、血脂啦等等的指數都正常,但不代表他們的身...

#減肥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