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檢測】要怎麼做呢?有哪些要注意?檢測的5個步驟


15.05.2021

【睡眠檢測】要怎麼做呢?有哪些要注意?檢測的5個步驟

上篇文章-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0個方法-跟大家說明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自我檢測方式、病症的程度、分類等的資訊等,然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各種睡眠障礙甚至是睡眠週期性肢體抖動症等病症,都需要進一步檢測睡眠狀況,醫師才能藉由睡眠檢測報告來診斷。而睡眠檢測要怎麼進行?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接下來,我們就帶大家瞭解檢測的步驟:


【向睡眠中心預約】

睡眠檢測需事先向醫院的睡眠中心預約,通常約需等待3~4週時間(可見越來越多人有睡眠問題!)


【報到、填寫問卷】

檢查當天都是晚上10:00~11:00 報到,檢測前填寫一份睡眠狀況問卷。


【睡眠檢測室環境】

檢測室都是一人一間,有對講機、監視器及小夜燈。

睡眠檢測室環境

▲睡眠檢測室環境


【睡眠檢測的5步驟】

上完洗手間準備就緒,醫護人員就會進入房間內開始裝上檢測裝置:
  1. 檢測人員會先幫你量測腰圍及頭圍,接著在頭部(請事先將頭皮乾淨才不會抗阻喔!)、臉部、身上及小腿貼上檢測感應線,然後在胸部及腹部分別繫上束帶,這時可以起身走動看看是否有任何不適。
  2. 接著躺下來,工作人員會在你的鼻孔安裝兩條氣流強度偵測管(採拋棄式),最後夾中指量測血氧飽和濃度。
  3. 安裝完畢後,醫檢人員離開房間,接下來用對講機請你配合指令做出動作。
  4. 關燈睡覺檢測開始,直到隔日清晨5~6點喚醒(如果半夜想上上廁所的話要按鈴告知工作人員先卸除檢測裝置)
  5. 檢測裝置卸除後,最後還需填寫測試後的問卷,才算完成睡眠檢測喔!大約等待一週的時間報告就會出來!
睡眠檢測裝備

▲睡眠檢測裝備


【睡眠檢測結果的判讀】

我們常說的睡眠檢測就是:睡眠檢測到檢測內容的產生,過程其實就是一系列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包含眼動圖、下顎肌電圖、鼾聲、心電圖、口鼻呼吸氣流、胸腹起伏狀態、睡眠狀態血中含氧濃度、睡覺的姿勢等監測。每30秒為一個單位,連續紀錄6個小時的睡眠數據,一個晚上下來就會有720份的記錄單位,可以客觀的知道夜晚熟睡期、淺眠期、快速動眼期所占的比例,以及了解是否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或是有睡眠週期性肢體抖動症的問題存在!而檢測報告的判讀,是需要專業的醫師來進行判斷的,若大家對自己的睡眠狀況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來找劉醫師諮詢唷!




相關文章

帶你認識【不寧腿症候群】及自我檢測的4大...

今天要來帶大家認識-【不寧腿症候群】:各位是否在晚上睡覺時,一躺下就會覺得腿部不舒服?有時候是刺刺癢癢的感覺?有時候卻又想要不自主的移動?而這些症狀的產生,卻又影響了睡眠的品質,造成隔天精神不繼呢? 【什麼是不寧腿症候群?】 【自我檢測不寧腿症候群的4個步驟】 【不寧腿症候群要如何處置呢?】 【什麼是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Willis-Ekbom disease)又叫做「腿部躁動症」,越到晚上感覺越明顯,躺下的時候腿部會有螞蟻往上爬的感覺,刺刺癢癢的,有的人則是有痠痠麻麻的感覺,但只要起身走動,症狀又消失;為了消除不舒服的感覺,只好不停活動雙腿,往往因此失眠或睡不好,嚴...

#不寧腿症候群

為什麼孩子常【尿床】呢?小朋友尿床該注意...

劉醫師在臨床上也有碰過,小朋友因為經常性尿床,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診的狀況,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小朋友的夜尿發生原因,及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它。 將從以下幾點來探討: 【孩子尿床的原因,為什麼會發生尿床呢?】 【尿床有以下症狀,可能就是小孩睡眠障礙了】 【孩子夜尿會遇到的問題與困難】 【夜尿治療的方式】 【孩子尿床的原因,為什麼會發生尿床呢?】 尿床,又叫做【夜間遺尿症】,也就是在晚上睡覺時膀胱發生無意識排尿。發生在幼兒身上時,因幼兒的控制力比較不足,可能就會尿下去了。幼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尿床的情形雖然很常見,而且大多數兒童隨著年齡的增長,尿床的情形就會漸漸消失,但如果幼...

#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判斷【睡眠呼吸...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呢?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睡一場好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睡覺的目的是要讓身體休息,但有的時候反而會越睡越累,大家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機感普遍偏低,甚至是有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樣的疾病,自己卻不知道,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這是什麼樣的疾病、成因為何?及如何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10個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 【睡眠檢測要怎麼做?】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影響】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為什麼會打呼?打呼的原因是什麼呢?

【打呼不是一種習慣,而是病徵】打呼不是一種習慣,而是病徵。你睡覺會打呼嗎?也許可能有但你自己不知道,也可能你知道你有,但不在乎。很多人都是被枕邊人告知才發現自己會打呼,或是睡到一半被自己的打呼聲給嚇醒。【打呼的原因,為什麼會打呼呢?】為什麼會打呼呢?睡著的時候人因為肌肉放鬆,舌頭往後倒,咽喉的肌肉組織完全放鬆,一吸一吐之間,空氣經過兩側放鬆的肌肉產生震動而發出聲音,這就是我們聽到的打呼聲。尤其酒精有讓肌肉鬆弛的作用,喝酒會加重打呼的情形。【肥胖的人比較會打呼嗎?】肥胖的人比較會打呼嗎?體型肥胖的人頸部脂肪可能較肥厚,舌根和上喉嚨都是脂肪,躺下時因為重力的因素,舌根會壓住喉嚨導致氣管塌陷因而鼾聲...

#睡眠呼吸中止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