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肥胖的隱形殺手嗎?


09.05.2022

睡眠是肥胖的隱形殺手嗎?

你知道嗎?原來肥胖跟睡眠有絕大關係,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是肥胖的隱形殺手。

過去肥胖及減重多著重在減少熱量攝取(飲食)及增加熱量消耗 (運動),卻常常忽略睡眠疾病跟肥胖的關連及交互影響。過去幾年,肥胖的世界成長率超過了⼀倍以上。每個人平均睡眠時數越來越短,越來越多⼈睡眠品質每況愈下。近年來的研究顯⽰「睡眠」是調節神經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因此長期睡眠失調(不管是睡眠疾病、外在環境或⾏為因素)會影響食慾調節激素的正常分泌及胰島素敏感,進⽽増加肥胖的機會。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較常見造成睡眠障礙的睡眠疾病,病⼈因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造成上呼吸道反覆阻塞,睡眠因⽽斷斷續續,不只睡眠品質受損,睡覺時數打折、打鼾、白天嗜睡、睡眠品質不好是主要症狀,隨著肥胖率的成長及肥胖嚴重上升,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的病⼈也快速增加。以美國為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總男性人口成長率為25%,女性為9%,可是在肥胖病⼈的族群裏此疾病的男性成長率高升為93.6%,女性成長率也高達73.5%。

過去我們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認知是「肥胖是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之⼀,而減重後呼吸中止的次數確實也會改善。可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反過來造成病⼈體重的增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會減少深度睡眠的比例,當正常⼈的深度睡眠被抑制時,飲食會偏好高熱量及碳水化合物,進⽽造成體重上升,另外由睡眠呼吸中止所引起食慾調節激素分泌失常也可能影響體重。
根據Ozturk et al.的報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的瘦體素 (Leptin) 較高,而瘦體素的濃度跟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成正比,反映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對瘦體素已產⽣阻抗性 (leptin resistance),因為對瘦體素不敏感,這些患者吃東西後較不容易得到飽⾜感。雪上加霜的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會過度分泌飢餓素(Ghrelin),讓食慾較難控制。飽足感不足加上飢餓感過度使病⼈吃得更多更不健康,結果是體重増加,進而使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又進一步讓體重再増加,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陷入了這樣的惡性循環。

如果病人願意用陽壓呼吸器有效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飢餓素及瘦體素都會相對下降,有助於因食慾調節激素失調引起的不良飲食控制也可藉由讓睡眠架構正常化來減少想吃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肥胖的因果關係很複雜且因人而異。如果把治療焦點籠統的限制在熱量攝取及消耗上,健康減重的路會走得辛苦且沒效率,更可怕的是還可能越減越肥!隨著我們對肥胖醫學有更深入的了解,有效及健康的肥胖治療不僅要多元化也必須要個⼈化。許多影響體重的因⼦跟熱量沒有直接關係,但還是會牽涉到整個身體的能量平衡 (energy balance)足夠及好的睡眠是這類型因⼦其中⼀種,肥胖已是全球性的問題並在逐步惡化中,要完整有效率的征服肥胖,睡眠是不可忽略的評估項目!

若想多瞭解睡眠呼吸中止症,請繼續閱讀這一篇文章-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0個方法
若想瞭解減肥要怎麼吃,請繼續閱讀這一篇文章-【減肥】該怎麼吃?減肥專家劉醫師-教您越吃越瘦的3大關鍵!




相關文章

【睡眠檢測】要怎麼做呢?有哪些要注意?檢...

上篇文章-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10個方法-跟大家說明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自我檢測方式、病症的程度、分類等的資訊等,然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各種睡眠障礙甚至是睡眠週期性肢體抖動症等病症,都需要進一步檢測睡眠狀況,醫師才能藉由睡眠檢測報告來診斷。而睡眠檢測要怎麼進行?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接下來,我們就帶大家瞭解檢測的步驟: 【向睡眠中心預約】 【報到、填寫問卷】 【睡眠檢測室環境】 【睡眠檢測的5步驟】 【睡眠檢測結果的判讀】 【向睡眠中心預約】 睡眠檢測需事先向醫院的睡眠中心預約,通常約需等待3~4週時間(可見越來越多人有睡眠問題!) 【報到、填...

#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判斷【睡眠呼吸...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呢?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睡一場好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睡覺的目的是要讓身體休息,但有的時候反而會越睡越累,大家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機感普遍偏低,甚至是有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樣的疾病,自己卻不知道,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這是什麼樣的疾病、成因為何?及如何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10個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 【睡眠檢測要怎麼做?】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影響】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減肥】該怎麼吃?減肥專家劉醫師-教您越...

劉醫師臨床上最常被大家詢問:減肥該怎麼吃?如何準備減肥餐?有效的減肥食譜為何?減肥菜單應該包含哪些食物?減肥的早餐、午餐、晚餐應該如何吃?減肥時應該如何運動?用減肥藥減肥是有效的嗎?等等問題,劉醫師根據多年的國內外減重經驗,整理了廣大網友、PTT及DCARD鄉民們最常詢問的減重問題,一次教大家要如何輕鬆減肥,又能瘦得健康。 【減肥關鍵一: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食譜如何準備?吃什麼? 【減肥關鍵二:減肥吃的順序為何呢?早餐、中餐、晚餐要如何吃呢?】 【減肥關鍵三:減肥時三餐要吃多少份量呢?減肥藥會有效嗎?】 ▲減肥如何吃3大關鍵 【減肥關鍵一:減肥餐、減肥菜單、減肥食譜如何準備?吃什...

#減肥 #肥胖

為什麼會打呼?打呼的原因是什麼呢?

【打呼不是一種習慣,而是病徵】打呼不是一種習慣,而是病徵。你睡覺會打呼嗎?也許可能有但你自己不知道,也可能你知道你有,但不在乎。很多人都是被枕邊人告知才發現自己會打呼,或是睡到一半被自己的打呼聲給嚇醒。【打呼的原因,為什麼會打呼呢?】為什麼會打呼呢?睡著的時候人因為肌肉放鬆,舌頭往後倒,咽喉的肌肉組織完全放鬆,一吸一吐之間,空氣經過兩側放鬆的肌肉產生震動而發出聲音,這就是我們聽到的打呼聲。尤其酒精有讓肌肉鬆弛的作用,喝酒會加重打呼的情形。【肥胖的人比較會打呼嗎?】肥胖的人比較會打呼嗎?體型肥胖的人頸部脂肪可能較肥厚,舌根和上喉嚨都是脂肪,躺下時因為重力的因素,舌根會壓住喉嚨導致氣管塌陷因而鼾聲...

#睡眠呼吸中止症